Wondering if

爱,比死更冷

深林明月来相照


——写给成毅

最近我发现了一位很优秀的演员,他就是成毅。他演过《盗墓笔记》电视剧的张起灵。这部剧的全名是《盗墓笔记:怒海潜沙&秦岭神树》,根据南派三叔的同名小说改编。

成毅的外貌很符合小哥张起灵,在剧中,他的打戏干净利落,身姿飘逸,翩若惊鸿,为了演好这个角色,他付出了很大努力。

成毅版“小哥”无疑是对该人物的一个很好的诠释:有部经典电影叫《这个杀手不太冷》,而我想说,这个“小哥”不太冷,甚至可以说有点暖,他有着浅浅的微笑,带着三分清冷,两分忧伤,仿佛神明走下神坛,沾染了西湖烟雨的清香。

在剧中,成毅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“张起灵”:穿越了漫长的时空,所以他淡如秋水;有着深邃的心灵世界,所以他静若深渊。这样一个人却会在吴邪与胖子嬉闹时忍俊不禁,也会对朋友和陌生人细心关照、拼死相救。他有一颗柔软的心,一颗赤子之心。

成毅没有止步于此,在剧中,他还塑造了一个新的人物:张不逊。

如果说,前一个角色如同傲雪寒梅,那后一个便是心中明月。

张不逊本是民国军阀混战时期的一个穷苦大学生。他偶遇一个小军阀张高原,得到了他的赏识,两人结为兄弟,并肩战斗,队伍渐渐壮大起来。剧中有这样一幕,打了胜仗,兄弟俩握紧手,战火照亮了他们灿烂的笑颜。

如果故事能停留在这一刻该有多好。可是,人性总归是善变的。

高原随着地位越来越高,渐渐脱离了群众,沉溺于权欲中,忘却了曾与不逊并肩战斗时救国救民的抱负。为了追求长生不老药,他走火入魔,屠杀了许多无辜的村民。

不逊匆匆赶来,看见这幅惨像时,我不知道,他心里有多么痛,可我知道,他们再也回不去从前了。曾经他恩义相许,如今他猜疑怨恨,但不逊依然爱着大哥,爱着依萍,还有副官窦诚。

一切都在变,可不逊没有变,他心地坦荡,堪照明月。他只有一颗心,那么一颗纯粹的、热诚的心,那样一颗心,为什么要受到残酷的折磨呢。他只有一颗心啊!那颗心也是血肉组成,它痛到极致,也是会碎裂的啊!

喜欢成毅在这段故事中的表现,他的眼神、语言、语气、表情无不流露出不逊的气质人格,具有很大的人格魅力,无怪乎副官窦诚忠心耿耿,守护至终。

张起灵外表是冷的,张不逊外表是热的,可他们同样地善良、孤高、心怀温情,没有任何私心杂念。这样一个灵魂,有着神的高贵。

不逊知道依萍的心思,她来找自己是为了套出长生不老药在哪里。他是那么心思通透的一个人,怎么会不知道呢?可他不忍点破,温柔如昨。他本来就是一个温柔而执拗的人呀。

直到撞破依萍偷偷翻找时,他才说道:“人心和爱的永恒,不是靠时间来延续的。”可他们不明白。

于是,那样一位年青的将领选择了一个结局——杀身成仁。

“难道你还不明白?这就是长生术,你看见了吗?你懂了吗?师座为了让你明白,他只剩这最后一个办法了,这是他最后的心愿,他以杀身成仁,换你们一世清醒,你就了却他这桩心愿吧……”

那么一个善良的人,就这样在古墓痛苦地死去。窦诚也随之而去。

不逊对窦诚说过,“抱怨短,报恩长”,他还说,“你们三人是我最爱的人,我永远不会放弃。”而窦诚用生命回应了师座的话。

“我最好的生活就是守护您。”

“君报他人恩义长,我报君恩付此身。”

所以,我喜欢这部剧,喜欢成毅,他也有着剧中人物的柔和和执拗,文雅和善良,认真与通透。

他透过角色来表现自我的感悟,使观众不由得怆然心痛。这就是成功。

明月照心,便是张不逊,梅香如故,即为张起灵,而成毅,我该怎么形容你呢?

评论(2)
热度(11)
© Wondering if | Powered by LOFTER